— gongsugong —

【三节活动·恭苏】故人归 by 拾柒

关键字:九百年 桃花 重生

其实写完这篇文第一反应题目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……也是醉了,最后想起不记得是谁的一句诗,与君初相逢,犹如故人归,就这么塞给这篇文章了……这是一篇主游戏向的文,不过剧中的梗还是有出现的,然后这是我写的第一篇说不定也是唯一一篇恭苏文,大家笑纳~过节愉快~

 

正文

 

【引子】

你笑什么。那人语调冰冷失温。

先生……我看见我们的……三生三世……

 

【第一世】

百里屠苏是被市井喧嚣之声吵醒的。睁眼向门边望去,恰见雕花考究的门窗间落进疏疏落落的暖色光芒。还未及思索自己身处何处、今夕何夕,门便随着悠然的嘎吱声开了,一时光华满溢。而眼前之人,更是让他讶异。

这女子一席白衣,面如谪仙,不正是从前那位喜爱游历四方,与他通信颇繁的羽无双么。她端过丫鬟手中的杯盏放与茶案上,对他盈盈一笑。

“百里少侠,已是未时,你若觉身体有好转,不如起身将这些茶点与药吃了,在城中走走,也好疏动一番筋骨。”似是想起了什么,那女子掩嘴一笑,“不过,伤势未愈之前,万不可再去侠义榜了。”

听得这一番教人摸不着头脑的话语,百里屠苏一时不知该如何回应,只沉默地看着羽无双。所幸他平日里便是这副冷面的模样,也未引得怀疑。一番寒暄后才知,自己前些日子满身是血的倒在了羽无双门前,传言是降妖除祸的途中负的伤。羽无双认出这位故友,便收留了下来,为他请医问诊。那大夫说约莫今日未时便能醒了,是故她携了药前来探望。

百里屠苏看了看四周,此处虽是客房,却依旧装潢精致典雅,颇有羽无双的风范,而从前羽无双居无定处,并未听其提过有安陆的宅邸。如今,性子却不似从前那么不食人间烟火,连居所也是在市井繁华之处。所以,照此情景,倒是转世了?再看细处,确实有许多与从前风俗不同之处,衣裳样式也与从前相异。所以,这究竟是身处何处呢。

“说起来,欧阳大夫的医术当真出神入化,教人好生崇拜。”

欧阳大夫!百里屠苏只觉心中某处钝钝抽动了一下。会是……他么?先生……欧阳……少恭……

未容他多做思量,又听得羽无双说:“还请少侠自便,记得午时回来吃饭便可。”于是草草应下,食不知味地消灭着盘中物。

所以这一切,是重新开始了么?

食过餐点、服了药,出门,口中尚泛着中药微微的苦涩。

这城中样貌却是无甚变化,嬉闹的孩童、巧舌的说书人、戏台上音容婉转,如今想来,也真真是戏如人生、人生如戏。

一路想着心事,不觉已是到了少有人烟的地方,绵延的桃花映了满眼。桃花深处,似是有沉郁的琴声。

百里屠苏的眼眸暗了一暗,涌上写道不分明的色彩。

他虽不通音律,这一曲榣山遗韵却似刻在了心头。抬眼一望,远远的凉亭檐角飞翘、样式已与前世大不相同,亭中拨弦之人,却是他万万不会错认的欧阳少恭。相隔甚远,他甚至辨不分明先生的脸、亦不知这一世先生是胖是瘦、可还安好。那人似是有所察觉,淡淡扫了一眼他身前桃树的方向,又似是无心之举。然那一刻,他甚至觉得便是心跳也与先生相连。那心心念念的人这样安好无恙地出现在眼前,最初涌上的情绪却只有欣喜。尔后泛起的那些痛心、恨意,倒也都是后话了。

默默看了半晌,他兀自离开,只是脚步较来时,莫名轻快不少。

之后的日子便乏善可陈了,日复一日,不过养伤、散步、听先生弹琴。伤好之后因也无处可去,便干脆留在这镇上,虽武力远不如当初,化解些百姓恩怨谋生倒也不在话下。只是申时必会携小酒去那城郊的桃林,若是运气好,便远远听一听先生抚琴。这一世的先生约莫并不识得他,也从未来探望过这个曾濒死的病患,当然就更不知晓每日每日桃树后面都有人屏息听琴。

也未尝不是一件幸事。

 

欧阳少恭拂下袖间的落花。

古人无复洛城东,今人还对落花风。这桃花,竟是与九百年前一般美丽。

那个男子已经悄悄尾随自己很多天。小心翼翼,丝毫不敢逾距。

可每当他站在桃花树下,抑或是抚琴,那人看向他的眼神,都好似痴缠。

屠苏。

你当真以为这样一场浩劫过去,谁又能忘记谁姓名。

只不过与你陌路参商,是我能想到最好的结局。

我的……百里少侠。

 

【第二世】

再次睁眼,是在一个阴冷的山洞里。周身的石壁上层层叠叠地长着青苔绿藓,潮湿阴冷。低头看身上,依旧是那一身绛色衣冠,手边依旧是剑,却已然不是焚寂。

这是何处,为何……我依旧活着。有些迟缓地稍作收拾,百里屠苏缓缓起身,眼前、却依旧是一片火海。那片妖娆诡谲的红色,似乎追溯过漫长的岁月,随他一同来到这不知今夕何夕的地界,整个世界都是如火焰如鲜血的荼蘼的红。

记忆层层叠叠、往昔历历眼前,眼前浮现很多很多人的脸,最终汇聚成面目各异的欧阳先生。这一刻、还是阴戾残忍,下一秒、又是温柔笑靥、抚琴弄月。不知为何,心中的恨意,确实悄悄隐去了,只留下心中翻来覆去的绞痛。

试着活动筋骨,他才发现这些疼痛并非全来自内心,他……似乎受了很重的伤,稍稍动作,便是牵筋动骨的疼。可这阴冷的的山洞……却是决计不想再待下去了。

循着光亮、扶着岩壁,有些蹒跚地走出洞穴,引入眼前的依旧是蒙着一层血色的景象,又如同烈火般灼热,时时刻刻提醒着他前世的仇恨与覆灭。林中道路蜿蜒,循着他的脚步,血迹亦蜿蜒盘曲。意识渐渐模糊,倒下的前一刻,映入眼中的、是血红色的桃林,与那人关怀温柔的脸庞。

 

醒时第一眼,见到的便是那人,笑颜晏晏、宛若初见。他说,少侠,我见你在城郊桃花林晕倒,似是身负重伤,而我正好略同玄黄之术,便冒昧将你带回医治,多有冒昧。

他说,方才替你检查之时,发现少侠似是患有眼疾,不知可是陈年积疾?在下愚钝,尚未得医治之法。此疾虽不致影响过重,然终有不便。少侠若是不嫌弃此间鄙陋,不如暂且留下,待我慢慢研制医治之法。

百里屠苏面无表情地看着眼前之人,浸染火红的世界里,一切都变得脆弱、似是转瞬即逝,而先生的笑容,却依旧色彩鲜艳。愣了半晌,拒绝的话语生生吞进腹中,吐出来的却是,“那便有劳先生了。”

余音未落,门被敲开,进来的俨然竟是那蓬莱公主巽芳。百里屠苏心下一沉。只见她端着药碗盈盈上前:“夫君,这位少侠的药已煎好,还要及时服下才行。”而那人对着巽芳温柔一笑,语气里尽是温柔:“巽芳,此般粗活遣下人去做便好,怎要你亲自动手。”巽芳眼中亦满是爱意:“巽芳也是正巧得了空,况且夫君为这位重伤的少侠着急得紧,我也想为夫君分忧。”

听闻此言,屠苏看向欧阳少恭,却只撞进他对巽芳的一片温柔之中。心中竟平添了几分酸楚。可是,先生此世能与巽芳厮守,已是上天的赏赐,又有什么可失落的呢。

百里屠苏便这么住下了。欧阳少恭毕竟是妙手回春的神医,轮回多少次都一样。外伤已好了大半,独独这眼疾,试了许多方子都不见大好。先生似乎也并不着急,给少侠找了分在药庐抓药的差事,百里屠苏便这么久住了下来。先生待他比前世更加温柔,有时在他眼中甚至是几分暧昧了,可先生待巽芳的好他看在眼里,只怕是自己对先生心生妄念、才多了那些旖旎的念想。

虽是待他好,前尘旧事,先生确实全然不记得了的。对半身的执念、疯狂的占有欲,亦成云烟。如今的温柔,约莫也只是未及消散的一点半魂之间的吸引。然世事如斯,又何必苦求。

从记忆中回神过来,入夜未深,百里屠苏却兴味索然,回了房打算早早歇下。窗外白光闪过,未已,雷声绵延、夹带着蛮横的风雨。未来得及关窗,水迹便争先恐后地蔓延开来。惊雷闪现,不远处的草木摧折,有隐约的火光。连房屋也震颤。

欧阳先生!

他忽然无比担心那个人,一时竟也遗忘自己早非昔日武艺卓绝的天墉弟子,冒着漫天的雷雨,就这样不管不顾地奔向了欧阳少恭的房间。

到得门前,他却怔怔地停下了脚步。屋外风雨大作,雷声阵阵,先生房内却是暖色灯光,一片温馨。窗纸剪影映出先生温柔拥抱着一个女子的模样。他听得他说,巽芳,莫要害怕,有我在你身边。

那方寸之间的小屋,却宛若天堂。

明知不该心存怨怼,这一刻,心中的空落却无可复加。全身的疼痛似乎都恢复了知觉,在这漫天的雷雨夜。血红的世界,似乎下一秒便会分崩离析。

也许下一世,也许再下一世,他依旧无法得到先生的青睐。

不,先生其实待他很好,好过所有他身边的左邻右舍、莺莺燕燕。

可独独好不过一个巽芳。

有的时候他会想,若先生有着前世的记忆,一切又该当如何。

会不会依旧如今日般安心当个药庐先生。

先生旷世奇才,翻云覆雨手,莫有人能匹敌。彼时,约莫连这样默默相望的机会也无。

这一世,他没了眉心红印,却是将那人放在了心尖。

 

【第三世】

又是雷雨夜。又是火红的,如同燃烧着的世界。

心中郁结的感情太过深重,百里屠苏终究不堪重负。

说好的半身牵绊呢……说好的……教我痛失一切、后悔不堪呢,你竟是……统统忘却!凭什么……这样的血海深仇、这样绝望的情感……偏生要我独自承受!

他已然是入了心魔。

不管不顾地冲向先生房中,所经道路,似是彼岸花开遍。和他所能看见的世界一般、鲜红得灼目。

粗鲁地踹开门,门内没有暖灯,亦没有巽芳,只有独自对着风雨的欧阳先生。他失了理智般地拥上那人纤细的腰身,粗暴地、如啃噬般地吻了上去。

欧阳少恭波澜不惊的眼眸涌起深流,带着些悲伤与疯狂。

百里屠苏。是你自己招惹我的,前尘往事,不必尽数忘却,却又何必历历眼前。我已决意放下,你又何苦执着。

他借个巧力将百里屠苏压至墙上,温柔地回应,眼中带着湿意,如同明澈的深流。

这一次,是你自己要来招惹我的。

不怨我。

再要逆天也罢、再有劫难也罢,也皆是于我毫无干系。

 

【现世】

恍然间又眼见初下天墉,林间踱步无依,彼时眸眼尚清澈。那个冷漠又柔软的少年侠客对着一只些微肥胖的海东青,唇边噙出一道浅浅笑意:“我们去找少恭吧。”

我们去找少恭吧。

你说千年以来、莫不在寻你半身,而屠苏涉世未深,莫不在找寻先生。

若知今日,可悔当时相逢。

人生若只如初见。佳句人人传唱,经年方知个中萧索。

那个时候,他说,我等你。

我等你。

当真戏言一句。

 

蓬莱战场,百里屠苏已是强弩之末,沁着血的嘴角扬起一抹飘渺又单纯的笑。

你笑什么。已入魔障的那人依旧冷漠残酷,半分温柔也无。

先生,我看见了我们的三生三世。

那人眸中剧变。

下一秒,焚祭刺入胸膛。

百里屠苏缓缓俯身向欧阳少恭失去生气的身体,用尽最后一丝气力将他抱住。

我等你。

 

【九百年】

他不知道的是,之后九百年,世间都无百里屠苏,亦无欧阳少恭,只有落寞一人守着过去踏遍山河的晴雪。

或许晴雪对他的感情才是最纯粹的,灵女的心扉纯澈,并无人间的悱恻辗转。

初识,不过是想惜取身边之人,不过是愿意帮一份忙,得片刻相会,最终却是不得报偿。

我倒是越发贪心了呢。

这些年在人间行走,前尘旧事已不甚分明。

我记得我们是彼此灵魂的烙印,却如同具象的甲骨文随着这九百年的变迁越发抽象,我们所经历的种种,最终留下的、不过是一个旁人难以辨别的记号。

容颜依旧姣好的女子终于回去了地界,肩负起了自己的责任。

经年沉睡的古棺内,少年睁开了双眼。

我是幽都的灵女,这是我最后的任性。

 

【FIN】

最后那个,因为桃花幻梦那个DLC一直没有去玩,所以若有什么出入的地方就不要太纠结惹~

然后文章主要讲的是蓬莱终战最后那一个瞬间发生的故事。接近死亡的那一瞬间,在百里屠苏脑中飞快闪过的、累世的纠缠与错过,也可以看做是九百年以后少侠醒来以后可能发生的故事。

另外羽无双其实在游戏里给我印象挺深的,可惜剧里面完全没有出现。这篇文章算是我小小的私心了。

这篇文当初写框架的时候就有1000多字,写出来竟然大概就只有四千多的样子……我也是懒得不行……不管怎么说,节日快乐~大家看文愉快~


评论
热度(1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2014-09-10

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