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gongsugong —

【三节活动·恭苏】难得有情郎 by 白御雪

【关键词】茶叶蛋,土豪,钱

 

  所谓“易求无价宝,难得有情郎”,抽到了一组如此炫富的关键词,我便想要在一大片的土豪金中讲一个有情人的故事。

  醒木拍下,众位且听我慢慢道来——

  话说在那北上昆仑之山中,本有昆仑、琼华、碧玉、紫翠、悬圃、玉英、阆风、天墉这八大修仙门派,被统称为昆仑八派。我们的故事就要从其中之一,天墉城开始讲起。天墉城清气郁然,弟子们精通阵法封印之术,又得一位客座执剑长老紫胤真人传授剑术,在近百年来声名鹊起。

  此刻,让我们将目光转向后山的思过崖。顾名思义,自然是犯了些错误,弟子们才会被长老赶去思过崖反省思过。而今,总有那么四五个人的思过崖只剩下一人,既为思过,亦是囚禁。

  那是个什么弟子,又是犯了什么样的过错,才会被囚禁此处呢?

  看他正在低头写着些什么,长长的眼睫,精致的侧脸,端得是一个眉目如画的俊秀少年郎。尤其是那少年眉心一点朱砂,使得整个面容更多了几分艳丽。

  唔,他写的是什么呢?

  嘿嘿——且听下回分解!

  [喂,不想听我讲书也不能往台上扔鞋子啊!罢鸟,罢鸟,你们自己去看吧——]

 

 

十一月初二 晴 天墉城

  又换了一个新的日记,光阴似水,转眼间这已经是第十本了。

  翻看以前所写,上个月还不满每日的生活一成不变,如今我却希望生活能依旧继续一成不变下去。师尊因为我的一时软弱让魇魅有机可乘,伤及仙体,而不得不闭关疗伤。

  惟愿仗手中之剑,强大起来,保护好自己,也保护好自己珍惜之人。

 

…………

 

十一月十一 阴 天墉城

  距离肇临师弟之死已经过去了三日,天墉上下除了芙蕖师妹之外,竟无一人坚定相信于我……虽然和我与同门接触甚少有关,心中却郁结难消。

  思过崖虽然寂静清苦,却也清气郁然,对抑制体内煞气颇为有效,不过日后还是能不来此处便不再来了。即便习惯了一个人,也明白不下山对我的身体有好处,但是这样被关着,依旧会觉得委屈不平。

  有些想下山去。

 

十一月十五 雨 天墉城

  今天是肇临师弟的头七。

  下雨了,芙蕖师妹给我送来了雨具和换洗的衣物,还有满满一食盒的吃食。

  听她说门中诸位长老对我的处置迟迟无法决议,然而肇临师弟的死因依旧毫无定论,她相信门中的长老一定会还我一个清白。

  很无力的感觉,似乎我始终都是在一味的等待,无法做任何事情。我并不是对长老们不满,只是我对天墉城……【此处墨迹凌乱,全部被涂得无法辨认了】

  也许上面一番话太过偏激了,不过似乎我真的该下山去看看。

  千丈软红,浮生百态,当是何种光景?

 

十一月十六 雨 天墉城

  昨天想了一夜,今日定下了离开天墉城的决心。

  即便下山后度日定然会十分艰难,我也想下山看看。只有去看过了,经历过了,才会真正地明白很多事情,很多道理。我想要走过很多地方,看不同的城镇村庄,或许还能帮一帮那些遇上困难的人。行侠仗义,快意江湖,尝试着像话本中一样游历一番。

  暂且先搁笔休息,今日连夜下山。

 

…………

 

十一月廿二 雪 野外

  不知道现在到了那里,只能让阿翔将我引向人烟众多之处。

  因为干粮告罄,昨晚第一次尝试烧烤野味,有些肉烤焦了有些没熟,很难吃。今日再次尝试,卖相好了很多,总算可以入口,想来几日之后便能烤出好吃的野味了。

  用食盐与偶遇的猎户换了些其他调料,借机询问了一番物价,不想肉类似乎颇为精贵,不知城镇中身上的银两够阿翔吃几顿?

 

…………

 

腊月初一 晴 野外

  今日朔月,煞气比曾经在天墉城难控制得多,好在焚寂在侧,能抵御一二。

  我已经让阿翔远离此处,周围也布下了简单结界,今夜应不会有大事。

  明日就会好些了。

 

…………

 

腊月廿七 晴 香桂村

  一路经过了几个村庄,阿翔似乎十分喜爱鲜五花肉,每次都要吃上两三块。如此一来手里便拮据了,好在侠义榜酬金可观,还能有些许余钱。

  因为帮村子赶走了一群小草怪,村里的诸位大娘都很热情,和她们一起做了些丹桂花糕作为路上点心。丹桂是今秋存下的干货,香气不足,又加入了玫瑰、桃花等其他香花干,做出来的味道很不错,日后有机会可尝试着再做几次。

 

正月初一 阴 野外

  比上个月更难受了。

  完全无法坚持清醒下去【字迹很凌乱,之后还有长长一道墨痕】

 

正月初二 阴 野外

  昨夜昏睡过去了,今日身体还是有些乏力,周围没有什么奇怪的痕迹,看来哪怕煞气发作也我不会胡乱攻击,下一次可以试着找个房屋借宿。

  阿翔捕猎后还给我带了只野兔,节省了不少打猎的时间。

 

…………

 

正月廿六 晴 李家村

  野外动物的皮毛卖了不少银两,阿翔最近的伙食可以更好些,只是我观察阿翔近日来似乎……胖了不少?

  也许该酌量减少些五花肉了,毕竟野外他也方便自己捕食。

  听说沿路而行,过几日便可以到琴川了,难得能去稍微大些的市镇看看,不知又会遇上什么事情。

 

…………

 

正月三十 阴 琴川

  琴川是一个江南小镇,水声泠泠,恬静悠然。

  阿翔失误打翻了小贩的茶叶蛋摊子,一个茶叶蛋六百文,小贩要我赔六万文。看到碎了一地的茶叶蛋和变形的锅子,不好意思去还价,将身上银两尽数赔偿给他后,总算安抚好了小贩。把沿途得到的灵物卖出部分,手里有了几十文,但已经交不起明日的房钱。

  今天没钱给阿翔买肉吃了,只好带他去雾灵山涧看看能否抓些野味。

  还是觉得,我被小贩给骗了。

 

二月初一 晴 琴川

  客栈老板将房价打了折,今日房钱勉强够了。手里余钱不多,揭了苏家的榜单去翻云寨救他们家少爷。

  希望此行顺利。

 

  在翻云寨遇到了一个人,他叫做欧阳少恭,是青玉坛中人。青玉坛的那个玉横,很可能和灭族之人有关,于情于理,我都该坚持帮他寻找下去。

  而他炼制的号称可以起死回生之药,看起来神奇无比,即使最后仍然功败垂成,却终究给人一份希望。我还是太过自私,但是如果能让母亲活过来,我依旧会尽力一试。

  自私便自私吧,到时候自会向母亲请罪。

  因为是朔月,由苏家告辞便觉头痛难当,还是休息片刻为好。

  阿翔这次很慢,不知能否快些找到那位拿走焚寂的姑娘?

 

  那位姑娘竟能抑制煞气,她的心法不知有何特别之处?倘若我真有一日为煞气所蚀,堕入邪魔道,被师父诛于剑下,亦无怨言。

  之前与欧阳先生在舱外一番畅谈,突然觉得心绪开阔了不少。古琴有九得之说,君子之器,象征正德。欧阳先生曲中含沧海龙吟之象,心中定有丘壑。

  曾听闻过一句诗“与君初相识,犹如故人归”,本以为不过文人附庸风雅之谈,与欧阳先生相交一场,方知诗中百味。即使分明初见彼此,却宛若久别重逢。

  已经夜深了,舱外的琴声也渐渐不闻,也该好好休息了。

 

二月初二 晴 虞山

  欧阳先生同意了带着襄铃一同上路,之后队伍中又多了方兰生。有他们大家一起好歹热闹了很多,就是行程慢了下来。不过欧阳先生不通道法,慢慢走也好。

  后来晴雪姑娘和红玉姑娘也一同露营,红玉姑娘身上无时无刻不萦绕着一缕凌然剑意,是以虽然其人身份成谜,我也相信她必定是正直端方之辈。

  晴雪姑娘的烤果子……味道……十分独特,想来我此生再难忘却。不由得感觉虽然我厨艺不如方兰生,但也算很有天分了吧?

  方兰生和襄铃过来了,杂事颇多,就此搁笔。

 

二月初三 晴 虞山

  已经子时二刻了,因为方才芙蕖师妹一事,实在睡不着。

  晴雪姑娘一番开解颇为天真,但也是为了我好,只是对如此女子……实在,实在不知如何相处。远远听到欧阳先生与晴雪姑娘在交谈,心中涌出几分怪异的感觉。

  背后窥伺他人本非君子所为,现在只得写些日记。不知明日天气如何,但观其天象,明日应该也是晴天。

  方兰生和襄铃修为普通,若遇突发状况恐他们二人无法应对,目前不宜多思,还是先回露营之处在做计较。

 

  方兰生一早起来便说些莫名其妙的话,也不知为何就生气了,欧阳先生这次没有偏向方兰生,而是帮我说教了方兰生一句,心中暗暗有些欣喜。自我遇见欧阳先生不过两日多,心绪起伏却颇大,幸而煞气一直正常,那便是好事吧?

  马上又要上路,只得寥寥记上几笔。

 

…………

 

二月十七 晴 江船

  如今正在去往江都的船上,一路除了偶遇一条美女蛇,倒也无甚大事。

  甲板上传来襄铃和兰生的声音,可能他们两人又吵起来了,欧阳先生似乎也在船舱中休息。这样风尘仆仆的赶路,观欧阳先生面色却是有些疲惫,船上备有小厨房,或可去往其中做些吃食点心,也让大家略微开怀。

 

  做了曾经学会的丹桂花糕,大家似乎都很喜欢,就连一贯喜欢幼稚针对我的兰生也赞不绝口。晴雪将糕点起名为苏酥甜心糕,红玉和先生也一同打趣……真是……也许我早该习惯大家的态度了。

  听先生说在船上还要待上好几日,也正好趁此机会欣赏沿江风光。

 

二月廿五 阵雨 江船

  下雨之后船速变慢了,可能又要耽搁些时日。

  准备去和先生闲谈一番,希望他不要太过着急。

 

二月廿八 阴 江船

  也许是先生君子风仪,或者说更为难得的两人投缘,即使我不擅与他人交流,却能和先生相谈甚欢。

  先生博古通今,每每和他闲谈之后我都格外开怀。有时候会想,哪怕不必多说些什么,就是看着他,也能很愉快。

 

…………

 

三月初五 晴 江都

  今天终于到了江都城,本应是极为欣悦之时,却不想发生了许多事情。

  批命之人居住在花满楼中,若茶小乖情报无误,瑾娘便是千红阁现任当家。果真大隐于市,江湖中任何人物都不可小觑。

  至于我的命格【此处被涂改,已经看不分明】

  如今不是说那些话的时候,还是应以寻找玉横为重,而那起死回生之药……尽人事,听天命罢。

 

三月初六 晴 江都城郊

  今早被方兰生提及昨夜与晴雪去桃花谷观星之事,不知为何面对先生心中竟有几分心虚,有心想要解释,却见他言笑晏晏之态而不知从何说起,只得沉默以对。

  在江都城郊听襄铃谈及母亲,不由也想起了娘……只要活着,就还有许多话可以说,想知道什么,也还有人可以问,活着总是好的。如今却后悔,有那么多的话,没有来得及对娘说……

  也许我这般执着于起死回生之药,不过是想问问娘,到底对云溪是何感觉罢了。

 

…………

 

三月廿三 阴 清泉小径

  清泉小径湿冷,遍地泉水,走起来颇为不顺。难得看到风度翩翩的欧阳先生皱眉无奈,心中突然涌起几分笑意。这样的欧阳先生,有些……可爱?

【此处被划了一道,纸张有些皱褶】

  ……刚才写的被欧阳先生看到了……幸而先生天性豁达,并没有生气。只是,现在我感觉更加奇怪了。每次看到先生的笑容,心就不受控制地跳起来。

  这种感觉怎么会像是倾慕

  方才所写有失妥当,今日心绪纷繁,就此搁笔。

 

三月廿七 雨 甘泉村

  方才和红玉叙话,她要我小心欧阳先生。一路相伴,红玉此人风骨凛然,本不是一个会妄自揣度他人之人,又为何会与我说那样一番交浅言深的话?

  只是她言尽于此,我亦不好多说些什么。即便欧阳先生并不如表现出来的一般温和如水又如何,他如今孤身在外,即使隐藏些许也是自然的。

  夜间还要去藤仙洞,须得早些休息。

 

三月廿九 应是晴 铁柱观

  先生被青玉坛中人带走已经过去几日了,当日红玉和兰生直接追了过去,不知如今他们几人近况如何?

  襄铃醒过来后恢复了人形,看情形并无任何不妥。此次深陷囹圄,皆因我一时大意。不曾想到秉悟连晴雪和襄铃都没有放离,此行连累了她们二人,是我的不对。

  如今也只有静待些时日恢复,再寻机离开。

 

四月初一 应是晴 铁柱观

  今日朔月,或可借助煞气脱离此处。

  方法虽然有些凶险,却也是最为快捷的途径。

  希望红玉和兰生能救回先生。

 

四月初四 晴 安陆

  红玉和兰生没有追上先生……诸事皆因我而起,终究连累他人。

  今体内真气多有凝滞,去与青玉坛之人硬拼是下下之策,唯有先行调息养伤,方是上策。但如今心思焦灼,无法静心打坐,强行调息又恐牵动煞气,只得写写日记平定心绪。

  往日所看话本中的种种描写,曾经只觉得不过夸大其词,而今真正遇上,方知辗转相牵,或喜或忧,不过情字入心。求之不得,寤寐思服。悠哉悠哉,辗转反侧。不过如是而已。

 

四月初八 阴 安陆

  身体已无大碍,在街上得到了玉横碎片的线索,而今之计还是先收集玉横碎片,之后再去寻先生。

  那个尹千觞……罢了,此人亦不须多加理会。

 

四月十二 晴 秦陵外

  之前诸事纷杂,并无时间书写记录。如今终于到了秦陵,大家准备略微休整片刻,再进入其中。

  入口已经遭到破坏,想来青玉坛门人早些时候便进入其中,只希望能赶快救出无辜百姓和先生才好。

 

四月十四 雨 野外

  昨日救了大家,而雷严……他竟然就是当年灭谷的真凶……却不知道最后他那一句句的不可能又是为何?

  因为带着许多孩子,行程缓慢,如今只好露宿野外。

  先生方才冒雨给孩子们熬了补身体压惊的汤药,即便兰生帮忙撑伞遮挡一二,依旧衣衫尽湿。虽然方才已经用火灵将先生身上衣物尽数烘干,但是即使我已坦言灵力足够,他依旧以之前一战灵力耗费太多为由,拒绝我帮忙烘干他的发。

  先生同样受牢狱之灾在前,始皇陵一番惊魂在后,也不知能否撑得住。

  那句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……忽觉能够体会一二了。

 

…………

 

四月二十 晴 安陆

  今日回到安陆,众人热情万分,方才脱身回房。

  说起来,近日来除了野外是阿翔自行捕猎,其他喂养阿翔的肉类都是由先生出资购买……阿翔的食量我也了解,只怕花费了先生许多银两……

  果然日后还是要多去侠义榜接一些任务了,至少之后的旅资就由我出好了,毕竟将来的事,是为我找药。

  红玉又向我提及了先生心思不明的事情,先生行事,确有出人意表之举,但是若说先生心机深沉,别有所谋,我孑然一身,又有什么是值得他算计的?

  情衷如是,也许我早已看不清。

  有些事情多想总会自误,不如休息一下,再出门散散心。

 

四月廿一 晴 安陆

  准备收拾东西前往青龙镇了,也不知此行能否寻得仙草,得偿所愿。

  此去一别,下次再与先生相见应是月余之后,还是行程顺利的情况下……安陆是个宁静美丽的地方,在此地多盘桓些时日也不错。

  希望先生能一切安好。【最后一行字落笔匆忙,似乎是匆匆写就】

 

 

 

【字体突然变成了行草】

 

四月廿五 晴 安陆

  客栈老板交与我此物,说是百里少侠所留……翻阅之后,颇为有趣。看来那日少侠出海太过匆忙,竟然将此日记遗忘于客栈之中,果然是救亲心切~也不知他能否顺利寻回我想要之物。

  多年没有记录什么了,也不知为何就想再次重拾当年的习惯,可笑如今心绪种种,竟有些无从落笔。既然有少侠慷慨所留之物,便直接用了就是。

  只是不知,他记载于纸上的这一番心情,又有几分真切?

  等他回来便可悉知了。

 

五月初一 阴 青玉坛

  在安陆小憩几天,今日便回了青玉坛。

  妖物的研究进展越发顺利了,而那激发潜力的丹药,在雷严和他手里那群笨蛋试药的情况下,也改进了不少,就是可惜雪颜丹的剧毒特性进展缓慢,到如今也只能让人存活一日不到。

  门内事务繁杂,好在元勿能分担大半。

  说好两日一信,千觞却嫌麻烦,只好五日一信,也不知他们如今近况如何?

 

五月初五 晴 青玉坛

  今日端阳,让弟子做了些粽子应应景。浅酌了几杯雄黄酒,便算是过节。

  方才弹琴时,发现纯阳琴有了些裂纹,音已经无法调准。到底是时日太久,不过几个月没有好好保养,便留不住了。

  时光,过去了太久了。

  也不知在得偿所愿之后,我又还能留下多少,记住什么?

 

五月廿一 晴 青玉坛

  已经失去千觞的消息很久了,想来他们是到了什么奇异之处。距离百里屠苏离开过了一个月,不想如今心中居然会有几分担忧想念。

  翻到之前百里少侠初入江湖的日记,字里行间尽是精打细算,想象那少年的形容表情,确有几分忍俊不禁。也不知琴川是哪个小贩黑心要了六万文钱让少侠买那一锅茶叶蛋,我却是要多谢他,如若不然,也不会如此意外地和百里屠苏相遇。

  门外松音突然禀报,不知又出了什么事情,就此搁笔。

 

六月初九 晴 白帝城

  在此寻到了一把好琴,伏羲氏九霄环佩琴,音色上品,弹奏起来也颇为如意。试着将灵力融入其中,虽然不像当年凤来琴一般,却也是记忆里最适合音攻的琴了。

  今日云舒风朗,在山巅奏琴,心胸亦为之一舒。

 

…………

 

七月初七 雨 琴川

  早上将房中的那些孤本拿出来晒好了,便离开青玉坛来了琴川。还记得往年七夕琴川的热闹,不想今日七夕琴川却下起了雨。

  雨天大家都在院子中乞巧拜魁,街上却显得冷清起来。没有在街上逛多久,就回了客栈休息。今日也算是乘兴而来,败兴而归?

 

…………

 

七月十六 晴 青玉坛

  收到了千觞的传讯,他们不日便要过来。

  见信中简单言语,此行似乎发生了很多事情,只待他们来青玉坛,慢慢听千觞言明。

 

七月廿四 晴 青玉坛

  今日得见百里少侠,几十日不见,他似乎清减了些许,倒是他那海东青还是一般无二地像只芦花鸡。留他们几人在青玉坛住下,已经得到了焦冥,也是时候去进行下一步的计划了。

  那焦冥制药似乎颇为不易,即使数量足够多,也还要多翻阅一些典籍才好。

 

…………

 

八月十五 晴 青玉坛

  又是一年中秋。

  青玉坛自成洞天,虽然上层始终黑夜,却看不到人间月圆情况。

  许多弟子都打着各种名义下山了,如今青玉坛能做主的人太少,我也懒得拘着他们,想下山去过节就去吧。不过是一个团圆之节,而人生在世,浮生倥偬,又有几回能花好月圆,全无离散?

 

  小兰和百里屠苏给我送来了月饼,我也应下了他们一同赏月的请求。离开青玉坛和众人去往衡山祝融峰赏月,想不到他们早早备好了吃食酒水,看样子倒是想这么热闹一晚上了。即使那些美好之事终有尽时,享受一夕之欢亦是无妨。

  被小兰撺掇弹奏一曲,百里少侠随乐舞剑,襄铃也跟着跳起舞。襄铃的舞姿不过随意而成,虽然看起来倒像是林间扑蝶的灵狐,却也别有一番美丽天然。晴雪来自幽都,第一次经历人界中秋,事事都带了几分好奇。即便对她自制月饼的口味不敢苟同,却不得不说她做的月饼是最为色彩斑斓的。

  酒过三巡后,红玉也在晴雪的请求下舞剑助兴,当真是风骨凛然、剑气纵横,不愧当日百里少侠一句“周身得一缕凛然剑意”的评价。

  直到月上中天,众人才尽兴回去歇下。

【下面的字墨迹似有不同,看起来是与上方的文字相隔了一段时间。】

  方才少侠给我送来醒酒汤。

  丹药一颗即可醒酒,然而浮生难得一醉,沉入醉梦与我而言也是难得的美好经历……也不知有多久没有喝过那酸甜的醒酒汤了。百里屠苏他有时候……真是……

  今天闹得太晚,也该早些休息了。

 

…………

 

八月廿一 晴 青玉坛

  方才百里少侠听我弹那曾为榣山所作之曲,却说:“此曲由那位仙人奏来清雅从容,悠然淡泊,换作先生,便带了几许刚柔相济之意。”想到曾经琴川花灯之夜,与他不过初识,他便说出我曲中“有沧海龙吟之象”,一句知音,却是当得的。

  后与其合奏一曲,那句心旷神怡亦是发自肺腑。果真是~不愧有我的一半魂魄。

  只是想不到,即便我言辞颇厉地说出“残缺”“不算是一个人”乃至“异端”,百里少侠也不过略微黯然,并无过激反应。

  忍不住问他:“当真可以做到毫无恨惋?”

  他却答:“天高地广,心远即安。”

  实在是……极好的心境……一番对答下来,他似乎越发旷达,我却离自己的目的越来越远,不过看他这样,心中也有几分期待。即使过了许多年,对那样清澈的眼神,也依旧会有着珍视的想法。

  可惜,我们注定成仇。

 

…………

 

九月初一 晴 青玉坛

  今天朔月,百里少侠一人禁闭房中。

  虽想看看他如今煞气是否到了能冲破封印的程度,但如今是成丹的关键时刻,只得在丹炉旁守着。之前炼废了一炉丹药,这次看情形应是能顺利成丹的,只是不知药效如何。

  马上千觞会过来说说百里少侠旅途之事,今日便暂且写这么多。

 

九月初三 晴 青玉坛

  今日在下层遇见了百里少侠,看他站在君影草中,背影孤绝,颇有几分人事悠远、一人独行之感。本应对他那一番情态略做调查,才好知晓他的弱点从而利用,最后我还是决定沉默离去。

  到底与百里少侠相交一场,是君子之交也罢,是流水无情也罢,我并不愿利用他对我的感情。这一场相交,也不过最后十几日了。

  百里少侠,你可要好好地来~恨我。

 

九月初五 晴 青玉坛

  不过偶尔抱怨了一句事务繁忙,不想百里少侠今日竟会拿着点心来丹室见我。听杜衡说这几道点心汤水少侠做了一下午,也难怪会如此精细美味。

  到底是十七岁的少年,即便为人冷情,就凭那欲言又止的模样和专注至极眼神,看出他心怀倾慕太过简单。也难怪即便如今我只是在丹室认真炼药,红玉对我的态度依旧是更为不好了。唉,在下可没有拐骗百里少侠啊~

 

九月初七 晴 青玉坛

  已经把所有的焦冥都炼成了仙芝溯魂丹,之前试药的人也全部成功变成了能再聚为形,感应人心的焦冥。

  将一颗交给了百里少侠,等他日他们回来■【此处有一小块墨迹,应是写字之人停笔很久才形成的】

  布局多年,也该有个结果了。

 

…………

 

十月初三 晴 青玉坛

  收到琴川瘟疫的消息,打发弟子去看看。

  小兰刚好走了,不然也该是非常担心的吧。

 

十月十二 晴 青玉坛

  让弟子们把重病之人接来,瘟疫的确猛烈,有几个弟子也染上此疾。

  即便有丹药,此病还是过于沉重了。

  罢了,既然手中有还有许多仙芝溯魂丹,用了就是。好过他们日日受苦,时时挣扎。

 

…………

 

十月十九 晴 青玉坛

  不曾想到少侠一去乌蒙灵谷竟然费了如许之久,也不曾想到,如今我居然越发焦灼了。即便不缺耐心,已经等过了这么多时候,但是最后的一二时日,总是让人等待不急。

  不知那时候的百里少侠,会是怎么样的表情?

 

十月廿五 晴 青玉坛

  想不到千觞已经恢复了记忆,也想不到~百里少侠居然……毫无怀疑?呵呵,不过对他隐瞒些许,戏弄一二,却是我的不是了。

 

…………

 

十一月初十 晴 青玉坛

  从千觞口中问出了雷云之海的幻境,若是重建蓬莱,将那些重要之人都做成焦冥,是不是将来会留下更多的记忆?他们都会是永远陪伴。

 

十一月十五 晴 青玉坛

  根据冥蝶粉的踪迹,他们居然去了地界。看此情形我也该去看看了,百里少侠若是不逼一逼,如何能乖乖交出我的魂魄?

  近日来有些无心弹琴……

  终究那一声知音,是真的。

 

…………

 

十一月廿九 阴 蓬莱

  带着晴雪来到此地,满目荒凉。

  指挥魔化的弟子修缮了一下此处,却依旧杯水车薪。

  面对断壁颓垣,心中憾恨非常。

  还有五日。

 

十二月初一 雨 蓬莱

  昨日梦到了当日和百里屠苏在琴川画舫的那一夜,并不是旧事重现,而是在花灯光辉的掩映下,他浅笑着对我说了那句“与君初相识,犹如故人归”。

  就在刚才,弹琴时错了一个音。

  也许……若是百里屠苏只是茫茫浮生中所遇见的一个人,是不是会有不同?但若是他没有我的一半魂魄,我们相处自然也不会像曾经那样。

  终究是一个无解的死局。

  准备待会与晴雪一谈,她其实很像巽芳。不知她的反应是否真会如我所想?

 

 

 

【后面便是小半本的空白纸页】

【这日记应该是就此完结了】

 

  [大家问什么来着?结局呢?不是你们之前把我赶下台的嘛!好好好,各位朋友且耐心听我慢慢讲来——]

   话说那日百里屠苏和欧阳少恭决战于蓬莱之巅,最终两人都伤痕累累,几乎同归于尽。然而,最终依旧算是百里屠苏赢了。他拿到了玉横,阻止了欧阳少恭,在危急关头送走了自己的伙伴们。

  ……后来呢?

   [各位却是太看得起区区了,那隐秘旧事,区区又哪里能尽数知晓?哎,别打,别打——后面还有故事呢!]

 

  三年后,百里屠苏行至安陆,彻底把自闲山庄的鬼魂超度,使得曾经花木妍丽的碧山恢复了往日绿荫葱荣的美景。虽然驱鬼过程中受了些许内伤,却并未在他的计划之外,不过也只是要在安陆多盘桓几日,养养伤罢了。

  安陆的居民感其侠义,为他请来了安陆城中最好的大夫。

  听完客栈老板的千恩万谢,百里屠苏低头揉了揉眉心。虽然已不是曾经那个初入江湖的少年,百里屠苏依旧不太习惯他人的热情。坐在二楼窗边遥望街道,百里屠苏没有理会走过来的大夫。

  双手环抱身前,百里屠苏淡淡道:“有劳大夫前来,我已经服过丹药,不必再看了。”

  “伤虽轻微,却致少侠气血不畅~在下稍后便为少侠熬药,讳疾忌医可~不好~”右手突然被握住,百里屠苏感觉到按在自己脉门的手指上有一层薄茧,那是弹琴之人的手。身边之人的气息很熟悉……那人是……一个让百里屠苏放不下的人。

  江湖路远,山高水长,相逢——终有期。

 

 

 

【在那册日记的最后,居然还有几页写了字】

【一行字以行楷写就】

  易求无价宝,难得有情人。

 

【翻过一页】

 

八月初十 晴 桃花谷

  这次离开游历月余,桃花谷内花木因无人休整,渐渐形成曲径通幽之势,有些小道已经被藤蔓完全覆盖,只能和血契灵兽整理了小半天。

  方才收到了先生的来信,邀我去往安陆同过中秋。

  之前这类邀约我已经拒绝过三次,此次……便一同去过吧……

 

八月十五 晴 安陆

  我已经做完了月饼和宵夜吃食,而先生去取之前他自酿的桂花酒了。

  今夜月色美丽,若能与先生共奏一曲,也不错。

 

 

【字体突然变成了行草】

 

八月十六 晴 安陆

  昨夜,月白风清,琴瑟和鸣。

  既然已写完最后一张纸,便封存此物~留待日后取阅。

 

【完】

 

实在不知道把这段加在哪里,就干脆番外:

  百里屠苏收到了欧阳少恭寄来的一个包裹。

  自从安陆一见之后,欧阳少恭隔上十天半月总会联系百里屠苏,一谈近况。四海游历的百里屠苏索性便告诉了欧阳少恭桃花谷的位置,方便两人通信。

  这个包裹还是在一个月前寄过来的,里面放了一本书册。从武功秘籍猜测到新奇剑术,百里屠苏好奇地打开了包裹,拿出书册地瞬间,怔愣之下手中的书册掉了地上。

  那只是一本很普通的册子,那曾经……是百里屠苏的日记。

  捡起那熟悉的日记,一页页翻开。看着前面多次提及的欧阳少恭,看着自己感情一点点地加深,百里屠苏不由摇了摇头。他曾经……曾经那样地去在意一个人……

  之后突然转变的字迹让百里屠苏一愣,本能地合上了手里的书册。窥伺他人的日记隐秘终究不好,即使身边没有旁人,百里屠苏依旧有几分心虚。随即,百里屠苏感觉自己心跳得越来越快。在后面又写下许多的人,是欧阳少恭啊……当年那些事,当年那些话……欧阳先生会如何看待?

  看完之后欧阳少恭写下的,百里屠苏眼中闪过一丝震动。也是至此他才意识到,其实直到如今,他对欧阳少恭依旧是毫无怀疑。曾经不过言语寥寥,他希望自己信任他,自己便信任了他;后来依旧是言语寥寥,他希望自己恨他,自己便恨了他。直到如今……

  在后面空白的纸页中,百里屠苏无意间发现一行字——“易求无价宝,难得有情人”。

  罢了。

  百里屠苏勾起了嘴角,展开一个温柔的笑。

【完】

 

 后记:

   这篇文一开始的构思真的就是仅仅是“易求无价宝,难得有情郎”这十个字。其实最开始我是想用说书人的口吻来讲故事的,但评书腔太难了,于是我决定尝试日记体。

  这篇文应该算是我的一个新的尝试吧?虽然结果把我自己坑的够呛就是了。光是日期就改了不下三遍,游戏里的时间实在是很模糊,没办法啊!这里谢谢好基友幻水云诗,提醒了我琴川花灯的原则性时间错误,没有让我犯蠢。

  很炫富很恶搞的关键词,结果我写出了这样一个基本上完全原著向的故事,不知道会不会让出题的姑娘失望。这个故事,我的确是很认真很认真地去写了。

  谢谢看到这里的你,碎碎念结束。

 【这次是真的完了】

评论(5)
热度(6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2014-08-10

60